实验设备
实验设备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语言科学实验中心 >> 实验设备 >> 正文
言语超声采集仪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6日 00:51    作者:    点击:[]

舌头是言语产生中运动轨迹最为复杂的发音器官,其变化可以很好地被言语超声采集仪捕捉。山东大学语音实验室的言语超声采集仪是由Articulate Instruments公司生产的Micro Speech。

一、硬件系统

主机、成人超声探头(半径20mm,频率2-4MHz,最大FOV92°)、儿童超声探头(半径为10mm,频率5-10MHz,最大FOV150°)、同步控制单元、脉冲单元、音视频同步单元、头戴装置、视频采集摄像头、扬声器、麦克风

二、仪器连接

(1)超声装置

将超声探头固定在头戴装置上,另一端连接超声主机,通过脉冲单元接入同步控制单元。

(2)音视频采集装置

将视频采集摄像头与外置麦克风分别连接至音视频同步单元,输出接入同步控制单元。视频信号同时由音视频同步单元输出接口连接至视频采集卡,由此接入电脑。

三、信号采集

被试佩戴头戴装置发音,主试同时采录发音时的语音信号、唇形图像以及舌头运动轨迹的成像。

四、数据分析

确定关键帧,利用2D样条对舌位进行标注,绘制扇形图进行舌位跟踪,统计分析所得数据;同时可分析语音信号的共振峰参数。

五、应用领域

言语超声采集仪作为发音视觉生物反馈工具,被广泛应用于语言学研究和言语病理研究。

语言学研究:言语工程建模、语言学田野调查、语言习得与二语教学、艺术发声。

言语病理研究:唇腭裂语音障碍、构音障碍、流利障碍。


上一条:电磁屏蔽室 下一条:录音隔音室

关闭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语言科学实验中心

地址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山东大学中心校区知新楼A区4层 电话:0531-88361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