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设备
实验设备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语言科学实验中心 >> 实验设备 >> 正文
电磁屏蔽室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6日 00:48    作者:    点击:[]

电磁屏蔽室(Electromagnetic Shielded Room)是具有电磁屏蔽功能的实验室,其可为脑电仪和眼动仪的使用提供基础环境。山东大学电磁屏蔽室兼具磁屏蔽和隔音功能,由北京科奥克声学技术有限公司承建。

一、简介

电磁屏蔽室建于2020年,位于知新楼A座517室,占地面积12.13 m2。

二、建筑构造

电磁屏蔽室主要由屏蔽布、屏蔽隔声门、蜂窝状波导窗、滤波器、地线、隔声-吸声结构、隔振结构和通风照明系统构成,包括控制室和采集室,通过预埋PVC管用于测量电缆穿墙,管道两端采用专用隔声端盖密封。控制室用于放置主试设备,可以监控整个实验过程;采集室用于收集被试数据。主试与被试通过监控系统对话。

三、屏蔽隔声系统

采用“房中房”结构。内外套房均采用金属隔声-吸声模块,内层金属穿孔吸声板与内套隔声房之间是由铜镍导电聚酯基无纺布密封而成的电磁屏蔽层。隔声套房下部安装隔振垫块,地面由加装饰层的屏蔽布做面体。

屏蔽隔声门:内外套房各一扇,双道磁密封,门框及门扇两侧和顶部为双层铜梳,门框及门扇底部为铜带,隔声量为43 dB。

地线:在室外挖4~5个2~3米的深坑,埋入导电电极,并经地线汇集体及合金导线将地线接至接线端口。

四、通风及照明

通风:通风管道为一进一回,进出风口设在房间顶部,各安装一组消声器,其内部风口处安装蜂窝状波导窗。另安装一台风机,用于采集室和控制室之间的空气循环流通。

照明:采用冷光源节能灯,安装电源滤波器,开关设在采集室内。

五、评价指标

经三方机构检测,通讯设备在山东大学电磁屏蔽室内无信号,本底噪声小于等于7.2分贝(通风系统关闭),混响时间为0.13秒(100~10kHz),后两项技术指标均优于国际现有标准。


上一条:脑电仪 下一条:言语超声采集仪

关闭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语言科学实验中心

地址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山东大学中心校区知新楼A区4层 电话:0531-88361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