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设备
实验设备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语言科学实验中心 >> 实验设备 >> 正文
录音隔音室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6日 00:49    作者:    点击:[]

录音隔音室(Soundproof Studio)是语音实验中信号采集的主要场所。除语音信号外,还可以进行呼吸信号、电子声门信号、舌腭接触信号、超声信号、唇形和视频信号等语音多模态数据的采集。山东大学录音隔音室由北京科奥克声学技术有限公司承建。

一、简介

录音隔音室建于2020年,位于知新楼A座517室,占地面积21.2m2。

二、建筑构造

录音隔音室主要由隔声-吸声结构、隔振结构、隔声门窗和通风照明系统构成,包括控制室和采集室。控制室用于放置仪器设备,主试可在其中监控整个录音过程;采集室用于收集被试数据。

三、隔声-吸声结构

采用“房中房”结构。内外套房均由金属隔声-吸声模块组成,外表面为镀锌钢板,内表面为穿孔镀锌钢板,内部填充隔声阻尼与聚氨酯纤维吸声材料。

四、隔振结构

隔声套房建在橡胶浮筑地板上,浮筑地板铺在由地梁连接的橡胶复合隔振器上,使隔声套房与周围结构没有任何刚性连接,切断噪声的固体传播途径。

五、隔声门窗

隔声门:内外套房各有一扇钢制隔声门,内门隔声量为43 dB,外门隔声量为40 dB。

隔声窗:控制室和采集室之间通过由四层钢化玻璃构成的隔声窗相连,墙面通过预埋PVC管用于测量电缆穿墙,管道两端采用专用隔声端盖密封。

六、通风及照明

通风:通风管道为一进一回,进出风口设在房间顶部对角,各安装一组消声器。另安装一台风机用于采集室和控制室之间的空气循环流通。

照明:采用冷光源节能灯,灯管均匀布置在采集室顶部,开关设在控制室内。

七、评价指标

经三方机构检测,山东大学录音隔音室本底噪声小于等于6.4分贝(通风系统关闭),混响时间为0.14秒(100~10kHz),两项技术指标均优于国际现有标准。


上一条:言语超声采集仪 下一条:PowerLab多导生理记录仪

关闭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语言科学实验中心

地址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山东大学中心校区知新楼A区4层 电话:0531-88361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