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中心动态
第十三届演化语言学国际研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6日 23:11    作者:孔姝情    点击:[]

2022年6月4日至5日,由我院刘娟副教授召集,经过近两年筹备的第十三届演化语言学国际研讨会(CIEL-13)如期在线上举行。会议由我院主办,我院语言科学实验中心承办。大会邀请到“词汇扩散”理论的提出者语言学泰斗王士元教授,来自美国芝加哥大学、印第安纳大学、澳大利亚拉筹伯大学以及来自香港理工大学的主旨演讲嘉宾,来自南开大学、复旦大学、北京大学、山东大学相关领域内的学者作为特邀演讲嘉宾。其他还有来自国内几十所院校的近百名专家学者作为正式代表出席了本届会议。线上旁听人数累计达到1346人次。会议围绕语言演化的主题进行了气氛热烈的研讨和交流。

开幕式于4日上午8时开始,由我院刘娟副教授主持。山东大学校长助理邢占军教授代表会议主办方致欢迎辞。邢校助在致辞中表示,著名语言学家王士元教授倡导的演化语言学研讨会作为跨领域、多学科、关注前沿问题的大会为山东大学加强人文学科发展和融合,扩大学校国际影响力提供了重要的机遇。表示山东大学愿与各位学者一道,共担新文科建设的使命,成为各学科交叉融合、创新发展的新阵地。

演化语言学国际研讨会名誉主席王士元教授代表大会致辞。王士元教授在致辞中肯定了山东大学语言学学科的地位,高度赞扬了山大以钱曾怡教授为首的方言学科在汉语官话方言记录和比较研究中的扎实贡献。并对山东大学依托多学科语言科学实验中心,利用已有的语言学术成就,帮助社会解决迫切的问题,很快做出突破性成果寄予厚望。

开幕式之后,大会安排了五场主旨演讲,由南开大学石锋教授和北京大学汪锋教授主持。首先王士元教授发表题为《New Challenges for Evolutionary Linguistics》的演讲,回顾了近年来遗传学和神经科学取得的重大进展,并指出这些进展为未来演化语言学研究提供了新的研究视角。

随后,芝加哥大学Salikoko S. Mufwene教授、印第安纳大学Paul T. Schoenemann教授、澳洲拉筹伯大学David Bradley教授以及香港理工大学David Li教授依次发表演讲,从语言的系统发育、大脑的认知进化、汉语在汉藏语系中的分化地位、汉文笔谈的跨文化交流等多个视角讨论了语言的演化问题。


4日下午至5日上午,大会安排了36场分组研讨报告和24场线上海报交流,内容涉及语言作为一种复杂自适应系统、语言演化与人群演化、语言的共时与历时研究、方言的形成与演化、语言演化的考古和化石证据、语言的横向传递与纵向传递、语言与大脑、语言与老龄化等多个主题。其中我院刘娟副教授报告的《Functional Load of Chinese Tones and Tonal Evolution》是对汉语声调演化底层动因的理论探索;还有来自我院的博士研究生黄维军、宋怡琳,硕士研究生孔超、龙雪情、耿姝晴、安洺芊、王一竹,本科生陈欢迪也就上述部分主题进行展示与汇报,讨论深入,气氛热烈。

5日下午,大会进行了四场特邀嘉宾演讲。南开大学石锋教授报告了语言中的连续统现象,复旦大学陈忠敏教授报告了音类的音征与语音演变问题,北京大学汪锋教授讨论了苗瑶语中的茶,涉及历史音变问题。山东大学荣聘教授张树铮特别为大会准备了论青岛方言的形成的报告,从地理沿革、人口移动、性别增减的角度,用翔实的史料论证了青岛方言的形成过程,讲题引起了特别广泛和热烈的讨论。山东大学汉语言研究所所长岳立静教授主持了特邀嘉宾的大会报告。

 

 

闭幕式上,下届演化语言学国际研讨会承办方代表香港理工大学李楚成教授和彭刚教授进行了介绍与邀请发言,最后本届研讨会在山东大学刘娟副教授的总结致敬中落下帷幕。


上一条:临床神经语言学研究团队成功举办2022年第四次组会 下一条:临床神经语言学研究团队成功举办2022年第三次组会

关闭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语言科学实验中心

地址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山东大学中心校区知新楼A区4层 电话:0531-88361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