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中心动态
临床神经语言学研究团队成功举办2022年第四次组会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3日 23:28    作者:    点击:[]

6月12日晚,山东大学临床神经语言学研究团队组会成功举办。马文教授、时秀娟教授、张昊副教授及研究团队在读硕博研究生参与本次会议。

2019级硕士生王志芮以《中国EFL学习者的反语理解:二语水平、反语类型及显性教学的影响》为题,从文献综述、选题意义、研究问题、研究方法及预期结果等几方面,对中国EFL学习者的反语理解这一研究课题的可行性进行了阐释与论述。马文教授、时秀娟教授、张昊副教授对该研究进行了点评。时秀娟教授提出,需要更加谨慎甄选被试,并提出性别、专业以及笑点高低等因素是否会影响其研究结果。张昊副教授对实验细节提出了诸多建议,如加入语言能力和听力的准入原则,听力理解问题的设置,以及区分外语学习者和二语学习者。马文教授也指出了术语不一致的问题,同时追问该研究的研究价值,建议对选题进行更加细致的探究。

2021级博士生申秀岫基于会话分析,围绕《汉语听障儿童语言康复中“发起-回应-评价”序列》这一题目,从研究背景、研究目的及意义、研究过程、研究结果、讨论及启示等几个方面,对六名听障儿童语言康夏中治疗师所使用的“发起-回应-评价”序列及其变体进行阐释。马文教授、时秀娟教授、张昊副教授对该研究进行了点评,并给予了指导。张副教授追问语料来源、被试基本情况等问题,并指出由于语料与被试的特殊性,进行会话分析时可引入对比的方法去鉴别更优的介入手段。时教授从实验语音学视角出发,指出可把定性研究与定量研究相结合,将音高、音长、音强等因素纳入上述分析的考量范围。马教授从会话分析出发,围绕语料转写、语料分析等问题进行了点评,并指出该研究具有较高的实用价值,其结果可直接应用于临床语言康复中,将科研与实践紧密联系起来,但还需更为细致、深入的分析。


下一条:第十三届演化语言学国际研讨会召开

关闭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语言科学实验中心

地址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山东大学中心校区知新楼A区4层 电话:0531-88361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