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设备
实验设备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语言科学实验中心 >> 实验设备 >> 正文
鼻流计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6日 00:44    作者:    点击:[]

鼻流计是采集和分析发音空气动力学数据的有效工具,也是临床中诊断和评估患者腭咽闭合问题的通用工具。山东大学语音实验室的鼻流计由Glottal公司生产,其具有非侵入性、易操作和便携等优点。

一、硬件系统

成人口鼻面罩、儿童口鼻面罩、面罩手柄、口鼻分隔手柄(含窄、中、宽三种型号的可拆卸分隔板)、麦克风、USB接线

二、仪器连接

口鼻流测量:将口鼻面罩安装在面罩手柄上,通过USB接线与电脑连接。

鼻化度测量:将带有麦克风的口鼻分隔手柄通过USB接线连接至电脑。

注意:连接完成后,需将电脑的声音录制设置为双声道。

三、信号采集

口鼻流信号通过鼻流系统采集,鼻化信号通过鼻化系统采集,录制均采用双通道,第一通道为鼻腔信号,第二通道为口腔信号。信号采录前需通过“置零”进行校正,使用后需用酒精棉片对面罩进行清洁和消毒。

(插入图3-1、图3-2)

四、数据分析

通过鼻流计自带软件实时提取和分析空气动力学参数,包括鼻化度、口流量、鼻流量等。

五、应用领域

语言学研究:鼻流和鼻压数据可以弥补声学分析的不足,展现一些语音现象的重要发音事实,如清化鼻音和鼻化元音;

言语病理研究:用于腭咽闭合不全的临床评估、矫治和康复训练;

司法语言研究:鼻音参数的个体差异可用于语音同一性鉴定。


上一条:电子声门仪 下一条:脑电仪

关闭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语言科学实验中心

地址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山东大学中心校区知新楼A区4层 电话:0531-88361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