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设备
实验设备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语言科学实验中心 >> 实验设备 >> 正文
电子声门仪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6日 00:42    作者:    点击:[]

电子声门仪(Electroglottograph,EGG)是一款测量言语产生过程中喉头活动和声带接触面积变化的常规仪器。山东大学语音实验室的电子声门仪是由Glottal公司生产的EG2-PCX2。

一、硬件系统

EGG主机、成人电极压片(35mm)、儿童电极压片(27mm)、麦克风、电源适配器、XLR电缆、USB接线、颈带、导电膏、喉模拟器

二、工作原理

EGG信号根据声带接触面积的大小不同而变化,声带接触面积越大,EGG信号越强,反之,当声带打开时,EGG信号弱。

三、信号采集

将电极压片置于被试颈部甲状软骨外侧,电缆接口插入主机电极槽口;将麦克风接入主机麦克风端口;通过USB接线将信号输出至电脑;主试使用双通道同步录制语音信号和电声门信号。

四、数据分析

利用自编Matlab程序、开源软件和商用软件从语音信号和电声门信号中提取基频、谐波振幅差值(H1-H2/A1/A2/A3)、信噪比、开商和速度商等参数,进而定义嗓音类型。最常见的嗓音发声类型有正常嗓音、挤喉音和气嗓音三种。

正常嗓音:开商约为50%,速度商约为200%,EGG波形峰值左倾程度较高;

挤喉音:较之正常嗓音,其开商较小、速度商较大、基频较低、振幅不规则;

气嗓音:较之正常嗓音,其开商较大、速度商较小、基频通常较低。

五、应用领域

电子声门仪广泛应用于语言嗓音发声类型研究、声纹鉴定、嗓音评估及病理嗓音诊断、艺术发声、情感语音合成等领域。


上一条:电子腭位仪 下一条:鼻流计

关闭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语言科学实验中心

地址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山东大学中心校区知新楼A区4层 电话:0531-88361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