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中心动态
山大文苑沙龙第二期“语言学的实验探索”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28日 23:10    作者:文/张润泽 图/陈秀青    点击:[]

3月27日晚,文学院以线上会议的形式举办了第二期山大文苑沙龙“语言学的实验探索”,特邀山东大学文学院教师梁昌维和北京华睿宝科技有限公司工程师陈禹风作为嘉宾,介绍山东大学语言科学实验中心实验仪器的使用方法,讲解查阅相关实验成果的方法,研讨语言学潜在的实验选题,为学生排忧解难。沙龙由文学院2020级本科生张润泽主持,岳立静教授、张燕芬副教授出席,共有八十余名师生参与。

沙龙正式开始前,主持人简要介绍了梁昌维和陈禹风的研究方向,并对两位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张燕芬指出,山大文苑沙龙旨在为学生服务,不但主讲者,每一位参与者都应该成为沙龙的主角。张燕芬强调,正如钱曾怡老师所说“愿天下师长甘为后学阶梯,青年人勇攀高峰”,只要学生想学,老师和学院都会尽最大的努力为大家创造条件、提供平台。本次沙龙由张润泽同学的疑问而起,所以由他担任主持。欢迎同学们大胆地提出自己的思考、选题,申报组织文苑沙龙活动,共同构建起浓厚的科研学习氛围,让思想在沙龙中碰撞出火花。


沙龙活动伊始,梁昌维首先介绍了实验室常用仪器,包括电子声门仪、气流气压设备、powerlab与呼吸带以及电子腭位仪四种设备的基本信息、基础功能及原理、使用方法以及研究意义。

陈禹风从原理角度对以上设备再次进行了简要介绍,并带大家了解了相关研究中的数据处理方式,与病理语音、情感语音、方言等领域的研究对实验方法的运用情况。之后,陈禹风主要讲解了查阅相关实验成果的方法,包括国内和国外的文献,当遇到无校园局域网或学校未购入的情况时,仍可以从相关网站,如各地图书馆、iData等处获取资料,以便随时进行学习、研究。

互动环节中,同学们踊跃提出自己的思考和研究中遇到的难题,比如:清辅音在喉头仪的信号上会有怎样的特征和能否通过频谱图确定声母?为什么喉头仪做出来的图是上下翻转的?处理喉头仪数据进行标注的时候,信号标注的边界点主要选择哪一段?鼻流计在汉语研究中有哪些重要的文献?进行田野调查,只有录音材料时,还能否利用相关仪器进行分析研究?二位嘉宾就同学们的疑惑一一进行讨论交流,互动节奏紧凑,问题都得到了圆满的反馈和解答。

最后,岳立静代表师生对梁昌维和陈禹风再次表示感谢,并鼓励同学们在未来的学习生涯中尝试使用实验方法、充分利用实验室的仪器设备进行更深入的学习与探索,发挥文学院实验室的价值。

因时间所限,岳立静末了提出的“如何用实验的方法来研究山东方言”没有得到充分的讨论,大家也都意犹未尽,期待以后仍有机会继续讨论这一话题。沙龙在依依不舍中圆满结束。

“山大文苑沙龙”,是山东大学文学院创办的学术沙龙,以活泼的形式讨论学术前沿、学林往事、海外见闻、育才心得等话题,本次为第二期。







上一条:临床神经语言学研究团队成功举办2022年第二次组会 下一条:赵日新教授、高晓虹研究员做客山大文苑沙龙

关闭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语言科学实验中心

地址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山东大学中心校区知新楼A区4层 电话:0531-88361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