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所所长杨义教授来我中心讲学

2007年12月29日 22:48 admin 点击:[]

2007年9月10日,在我国第23个教师节到来之际,应山东大学文艺美学研究中心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文学所所长、民族文学研究所所长、《文学评论》主编杨义教授来中心作了精彩的学术讲座。讲座由中心主任曾繁仁教授主持,中心副主任马龙潜教授参加了讲座。

杨义教授讲座的题目为《重绘中国文学地图的方法论问题》。讲座伊始,杨教授首先介绍自己为什么会提出“中国文学地图”这样一个概念。他认为这一概念的提出实际上是一种新的文学世界观的提出,“地图”意指打破传统的文学疆域的局限,开拓新的文学领地,重新构建一个崭新的、生动的文学体系。杨教授从孔子、管子、荆轲以及林则徐、魏源等人重视地图谈起,进而认为文学地图在文学研究中的重要作用,他认为“中国文学地图”的提出关系到文学研究的根本,关系到文学研究的世界观。

杨教授结合自己的理论研究及其田野考察实践,广泛考察了我国传统文学史写作和文学流布情况,反思百年文学史,他认为我们的文学研究存在三个缺陷:第一,文学研究过于重视中原文学的主体地位,而忽视了边疆少数民族文学的研究,忽视了中华民族的多民族特征。第二,中国传统文学史的写作对雅俗问题研究不够深入,尤其是民间文学的重视程度不够。第三,我国文学研究的话语体系来自西方,这就与我们东方的文学、文化产生了一定的错位现象。所以只有回到我们中国的实际才能把握中国文学的精髓。所以杨教授提出了自己独特的研究视角“地图”,这一概念将文学的研究有时间维度专向空间维度,并指出了这一视角的三个支撑点:第一,在时空结构上,强化空间的维度。第二,在文学发展的动力系统上,不仅要有中原中心力量还要有边疆少数民族的边远动力。第三,在学理深度上则应该深入挖掘。随后,杨教授针对这三个支撑点做了生动、详细的阐释说明,博得场下听众的阵阵掌声。杨教授旁征博引、声情并茂、史料翔实、敢于突破传统的讲座开拓了文学研究的视角,令人耳目一新,同时也为我们的文学研究作出了深刻的启示。

讲座最后,曾繁仁主任作了总结发言,曾教授说,杨教授的讲座紧扣中国文学研究的研究实际,不仅视角独特,而且材料也十分翔实,对我中心的学术研究工作具有启示性作用,杨教授本人扎实的学术功底和耐心细致的学术风格更值得我们认真学习,希望在今后的研究工作中能够积极学习杨教授,加快中心发展速度,提升学术水平!

下一条:日本国立广岛大学青木孝夫教授来我中心访问讲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