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我中心将召开“现当代中西艺术教育比较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

2007年12月29日 22:47 admin 点击:[]

根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每年举办一次大型学术会议的管理条例,以及我中心所承担的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大攻关项目“现当代中西艺术教育比较研究”研究的需要,我中心将于2007年8月24日至27日在山东泰安召开由基地主任曾繁仁教授主持的题为“现当代中西艺术教育比较研究”的国际学术讨论会。

当前,以艺术教育为中心的人文素质教育已经成为制约人类社会发展的重要课题。它既关系到直接影响人类社会发展的人才培养,同时也与提高当代社会人类生存质量密切相关。要使艺术教育真正承担起这一历史重任,在学术研究方面就必须系统地总结和发扬人类历史上这方面研究的优秀成果,尤其是二十世纪以来中西学术界直面艺术教育的当代课题而进行的理论和实践方面探索的经验与成就,从中吸取解决艺术教育当下问题的借鉴和智慧。同时,我们也充分注意到,中西艺术教育既有相通性,又有因文化传统、社会发展而形成的各自特色。而在经济、社会全球化背景下,中国与西方在艺术教育的开展和研究方面既存在共同面临的问题,也各自具有特色和优势。因此,无论对于艺术教育的推进来说,还是对于艺术教育的研究来说,中西学术界的平等交流、对话,进而合作探讨都是相当必要、相当有益的。开展对现当代中西艺术教育的比较研究,一方面可以促进双方对各自特点的认同,这是平等交流对话所必需的;另一方面可以相互取长补短,共同促进人类艺术教育事业的发展。对于我国艺术教育领域的学术研究来说,不仅必须具有中西比较的理论与实践的视野,而且应当积极促进和努力参与国际性的学术交流、合作研究。这同样可以产生两方面的积极成效:首先,可以极大地调整学术研究思路、扩展学术研究视野,从而更有效地推进艺术教育的开展、提升艺术教育研究质量,缩小与国际同领域学术研究的差距;其次,可以促进在交流对话中显现中国艺术教育事业的成就、特色,扩展其国际影响力,同时也确认自己在观念、方法等方面的不足,从而提高积极促进开展艺术教育事业的自觉意识。这也是我们申报这一课题并开展相关学术研究的初衷!鉴于这种认识,我们认为,召开一次有关现当代中西艺术教育比较研究的国际学术研讨会不仅是非常必要的,而且意义非常重大!

本次会议将邀请“现当代中西艺术教育比较研究”课题组成员、国内长期从事艺术教育学术研究的专家学者、教育部负责艺术教育的主要领导,以及来自美国、荷兰、荷兰、日本、韩国和中国台北、中国香港等7个国家和地区的10余位在艺术教育研究领域有影响的海外学者参加,预计与会人员50-70人。会议将围绕“现当代中西艺术教育比较研究”这一主题进行两次研讨,并请中外双方主要与会学者做主题发言。同时,会议期间将根据与会学者专业特长分成三个讨论组就“现当代中西艺术教育比较的基本理论”、“中国现当代艺术教育的理论与实践”、“现当代国际艺术教育的理论与经验”进行更深层次研讨。此外,“现当代中西艺术教育比较研究”课题组还将召开课题组成员会议,交流各子课题研究现状和研究经验,解决相关问题,并将课题研究设想、进展情况向与会的其他国内外专家学者介绍,以征求相关意见。

目前,会议组织、准备工作正在有序而有成效地进行。

上一条:日本国立广岛大学青木孝夫教授来我中心访问讲学 下一条:著名文艺理论家钱中文先生、陆贵山先生在我中心举办学术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