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介绍
学科介绍

  山东大学文艺美学研究中心成立于1999年,2001年2月经教育部批准列为"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百所重点研究基地"。曾繁仁教授任中心主任,谭好哲教授任常务副主任,陈炎、马龙潜教授为副主任。中心设学术委员会,以陆贵山教授为主任,曾繁仁、谭好哲教授为副主任,委员有乐黛云、吴中杰、杜书瀛、王元骧、赵宪章、冯宪光、王一川、周均平、陈炎、马龙潜教授。汝信、钱中文二位先生为山东大学文艺美学研究中心学术顾问,周来祥教授为名誉主任。中心主办学术刊物《文艺美学研究》作为学术拓展和交流的园地。

  山东大学的文艺美学教学与研究有着悠久的历史。早在20世纪二三十年代,时任山东大学校长的杨振声以及著名作家闻一多、老舍、洪深、沈从文等人就在山东大学开设了"近代文艺批评"、"文学概论"等文艺美学课程。自二十世纪五十年代起,山大的文艺学专业开始招收研究生,1981年成为全国首批硕士学位授权点,1986年又成为全国高校3个文艺学博士学位授权点之一,并从1987年起正式招收博士生,至今已形成了从本科生直到博士后的多层次人才培养体系。2002年,山东大学文艺学专业被评为国家级重点学科,并确定为山东省十五强化建设重点学科。自五十年代初期至今,山东大学先后有华岗、成仿吾、吴富恒、曾繁仁四位校长和吕荧、牟世金、谭好哲、陈炎四位系主任、院长直接从事文艺学、美学的教学和研究,使文艺美学的学科建设始终处于备受关注的地位。

  为推动学科的良性发展,山东大学于1987年成立美学研究所,1996年又成立了文艺学综合研究所。1999年,以这两个研究所和文学院文艺理论教研室的研究人员为骨干,吸收校内中国古代文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等相关学科的学术力量,联合国内外著名院校和科研机构的知名学者,组建了山东大学文艺美学研究中心。

   自建立基地以来,山东大学文艺美学研究中心全体人员扎实工作,努力拼搏,在学术组织、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等各方面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绩。2001年以来,中心主办国际会议2个,国内会议3个,合作举办会议3个,举办高级美育培训班2个;承担各级各类项目20余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重点课题1项、一般课题5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大攻关课题1项、重大项目9项。目前,中心独立招收与培养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多年来,中心科研人员发表、出版了一大批高质量的学术论著,为文艺美学的学术研究和学科建设注入了新的活力。其中,曾繁仁教授富有前沿创新意识的生态存在论美学和美育当代性研究,周来祥教授的辩证和谐论文艺美学研究,谭好哲教授的文论研究综合创新论,陈炎教授的审美文化史研究,马龙潜教授的文学主客体关系论,王汶成教授的文学语言论,仪平策教授的生活美学论,程相占教授的古典文艺美学研究等都在学术界形成较大影响。在第三届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奖中,陈炎教授主编并参与编写的四卷本《中国审美文化史》和谭好哲教授的专著《文艺与意识形态》分别获得了一等奖和二等奖。此外中心还获得部省级各类奖励20余项。

   2004年中心顺利通过了教育部的一期建设验收评估,进入二期建设,2005年上半年又整体列入山东大学的国家"985"二期建设工程。中心的未来发展着眼于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生态美学、艺术教育和审美文化学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