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文艺学科2007年重要学术交流活动

2008年01月17日 14:41 admin 点击:[]

2007年1月7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刘悦笛副研究员应邀作客文艺美学研究中心,为中心全体研究生作了题为“艺术终结的反思”和“‘生活美学的新构’——兼论康德美学的黄昏”两场学术报告。

2007年3月,马龙潜、仪平策两教授应台湾南华大学世界中国哲学研究中心邀请赴台参加“中国美学与艺术理论研讨会”。

2007年3月,德国波恩大学、著名汉学家顾彬教授在我学科做了题为《对中国人去不去散步的思考》的学术演讲。

2007年3月14日,河南大学文学院梁工教授应邀作客山东大学文艺美学研究中心,作了一场题为“圣经文学研究的新动向”的学术报告。

2007年4月26日至5月3日,美国弗罗里达-亚特兰大大学人文学院主任理查德·舒斯特曼教授来我学科做短期访问讲学,与中心学者就“身体美学”问题进行了多次学术对话。

2007年5月25日,著名文艺理论家钱中文先生、陆贵山先生应山东大学文艺美学研究中心邀请,为全体研究生做了关于如何治学的精彩演讲。

2007年7月,马龙潜、王汶成两教授应邀赴蒙古参加“全球化视野中的东亚经济与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

2007年8月23-25日,山东大学文艺美学研究中心在山东泰安主办的“现当代中西艺术教育比较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有来自美国、日本、韩国和中国台湾、香港、大陆的40余名学者参加。会议以“现当代中西艺术教育比较”为主要议题进行了热烈、友好而富有成效的学术研讨,同时“现当代中西艺术教育比较研究”课题组也就课题研究进行交流、协调。

2007年9月,程相占教授赴美国哈佛大学燕京学社进行为期一年的访问研究如期归来。

2007年9月-11月,日本广岛大学教授青木孝夫来我学科做了为期3个月的合作研究和讲学,除参与文艺美学研究中心重要学术活动外,还为中心博士生开设了“东西方戏剧美学比较研究”课程。

2007年10月21-24日,山东大学文艺美学研究中心在济南主办了“东方美学和文化产业的当代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会议以山东大学文艺美学研究中心与韩国成均馆大学哲学学科学者、博士生的相关学术研讨为中心,此外还有来自美国和日本的学者参加。

2007年11月4-7日,山东大学文艺美学研究中心与中南民族大学等单位合作主办生态美学学术研讨会。

2007年12月23-25日,山东大学文艺美学研究中心与首都师范大学美学研究所等单位在北京主办的“转型期中心美学问题暨《曾繁仁美学文集》出版座谈会”,有来自国内各大高校和重要科研机构的140余名学者参加,会议就转型期中国美学发展进行了广泛研究,并高度评价了我中心曾繁仁教授近年在转型期中国美学研究上所做出的重要学术贡献。

下一条:1997-2004年举办的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