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著名文艺理论家钱中文先生、陆贵山先生在我中心举办学术讲座

2007年12月29日 22:46 admin 点击:[]

2007年5月25日,著名文艺理论家钱中文先生、陆贵山先生应中心邀请,在我中心会议室就如何治学举办学术讲座。钱中文和陆贵山两位先生分别结合自己的学术道路提出了许多关于治学的宝贵意见。讲座由中心主任曾繁仁教授主持,马龙潜教授、王汶成教授也参加了讲座。

关于如何做学问的问题,钱中文先生谈了许多。他认为要做好学问,首先要学会做人。钱中文先生结合自己的文论研究,讲述了自己的切身体验。钱中文先生在研究俄罗斯的理论著作时,坚持拿来主义,广泛搜集相关的资料。在理论研究和创作上坚持质量优先原则,重视理论的原创性研究,产生了一些重要的成果。钱中文先生强调,做学问要不畏困难和艰苦。他讲述了在中国五六十年代的特殊环境中,做学问要冒很大的风险,要吃很多的苦头。在现代社会,虽然没有他做学问时的环境,但要想做好学问,也要有这种不畏困难和艰苦的精神。最后,钱中文先生认为做学问不要自言自语,要有一种对话的意识,要敢于同他人就一些理论进行讨论和争鸣,只有这样才能使自己的视野开阔。钱中文先生还结合自己作主编时审稿的一个例子谈了在做学问时要有严谨和负责的精神。

陆贵山先生在讲座中向大家介绍了自己的科研情况,同时也着重谈了几点治学经验。第一,经过一段时间要进行个人学术的总结;第二,要坚持中西结合,借鉴外国的理论;第三,要培养一种客观的、综合的、辩证的、创新的思维;第四,做学问要多交流,要坚持平等的对话。

两位先生在讲座过程中认真回答了学生提出的一些问题,解答了一些青年学生的困惑。使在座的青年学生受益匪浅。两位先生对青年一代提出了一些要求,并给予了很大的期望!

上一条:我中心将召开“现当代中西艺术教育比较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 下一条:中心召开办公会议,强调加快项目研究进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