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美国弗罗里达-亚特兰大大学人文学院主任理查德.舒斯特曼教授来我中心短期访问讲学

2007年12月29日 22:45 admin 点击:[]

2007年4月26日至5月3日,舒斯特曼教授文艺美学中心的邀请,来我中心做短期访问讲学。

Richard Shusterman (理查德、舒斯特曼)教授在英国牛津大学获得哲学博士学位。1998-2004年担任美国天普大学哲学系主任,2004年被任命为弗罗里达-亚特兰大大学人文学院主任,在法国巴黎国际学院哲学系任兼职教授。舒斯特曼教授的学术研究主要在哲学方面,同时,他还广泛地涉足了人文学科的其它领域。在以色利耶路撒冷大学讲授比较文学课程与艺术理论;在纽约以访问教授的身份进行跨学科的社会学研究;在柏林作为富布赖特项目的教授从事哲学与美国文化的研究;在东京被任命为美学、身体哲学与教育学的访问研究教授。舒斯特曼教授的著作包括《表层与深度》“Surface and Depth”(2002),《审美经验与艺术化人生》(“Performing Life”),《实践哲学:实用主义与哲学生活》(“PracticingPhilosophy: Pragmatism and the Philosophical Life”)等。他是当前国际学术界颇为活跃的知名学者,是美国实用主义哲学与美学的领军人物。他所提出的身体哲学与身体美学的概念成为当前国际学术界讨论的热点问题。

舒斯特曼教授在中心先后举办了两次学术讲座,并且与中心师生进行了两次学术座谈。舒斯特曼教授在他的Thinking Through the Body: Educating for the Humanities《通过身体思考,人文学科的教育》与Aesthetic Experiences: from Analysis to Eros《审美经验:由分析到爱欲》中,阐述了他对当前的哲学及美学的最新认识与理解。舒教授的讲座,受到在座的老师及研究生们的认可与好评。在两次座谈会上,舒教授谈到了哲学、美学学科在当今欧美国家发展的现状及走向。中心主任曾繁仁教授本着平等、求实的态度对舒斯特曼教授的思想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与认识,并向舒斯特曼教授介绍了山东大学文艺美学研究中心的学术研究现状。在场的老师和学生们从这次学术活动中受到了很大启发。与会者在较短的时间内了解了西方哲学、美学的发展历史及前景,并且认识到未来美学的发展,需要中国的学术界积极参与到其中,中国悠久的文化传统、特殊的思维方式需要我们重新去认识并加以建构。

文艺美学研究中心及山东大学文学院的师生们从舒斯特曼教授此次短期访问讲学中,进一步拓宽了自身的学术视野,增强了与国际知名学者进行对话与交流的能力。而且,山东大学还聘请舒斯特曼教授为学校客座教授,并由中心副主任、山东大学副校长陈炎为其颁发了聘书。这也进一步提高了中心在国际学术界的知名度与培养博士研究生的能力。对于舒斯特曼教授提出的“山东大学与美国弗罗里达、亚特兰大大学建立联谊学校,双方互派学生,互派学者进行学术交流”的提案,我校领导正在研究与讨论中。

上一条:中心召开办公会议,强调加快项目研究进度

关闭